新机器人

三天不打,上房揭瓦。

亲爱的L

# 其实L大概只是因为听习惯了,改成任何一个字母都行

# 是假设有逻辑的版本 @佐西 




亲爱的L,

 

来信已阅。

 

而我并不想回应你的问题,虽然我拆开信的时候愤怒至极,接连写了整整三页反驳你的指控,但现在我把它们都撕了。我发现我陷入了死循环。难道你不曾发现你的每一句话都是陷阱,承认、否认或置之不理都是在把我向涡旋中心推得更深些吗?

我们已经发现我们无法互相理解,于是我们经常指责对方不理解自己;我们吵架,却从未探究过原因。假设你承认我们有超过普通朋友的关系,我们的关系中存在特殊的感情,或者存在能称为爱的东西,那么你就该承认过于浓烈的感情会成为这段关系的基础,而每个人对爱的需求是不一样的。不幸的是有些人,比如我们,供需关系永远无法平衡。

所以你会问为什么我不能理解你,我会问你为什么非得那样做。我们被对方的行为弄得怒不可遏,于是我们争吵,争吵的本质是我们都希望对方按照自己的需求进行改变,我们都希望对方能匹配自己的需求。如果我们恰好都是聪明人,能够跳脱出关系的本质把对方当做独立的个体看待,那么我们将说出“我理解你的要求”;但理解不改变供需不匹配导致的痛苦,精神上的,灵魂上的。所以我们不停地吵架。

它是个基础问题,所以它很容易、在我们都无法察觉的情况下在任何可能的小事上表露出来,所以我们看到我们争吵的开端都微小得莫名其妙。

而这加剧了我们的疲惫与愤怒。因为聪明人不太能容忍自己在小事上纠缠不休。

又因为我们难以触及它的核心,所以争吵得不到结果,只能通过偶发事件转移注意力而,暂时中止。我们都以为自己在为对方妥协,实际上那只是强行终止的失落与郁结。

但我们天生的供需不匹配,我们达不到目标,所以我们失望;但同时我们又心怀希望,因为你的参战证明了你的爱,我不想让我的努力付诸流水,我会倾向于它总有一天会解决,变成我接受同时你也接受的样子。这就是上瘾。

 

像个反复爆炸的定时炸弹,对吧?

这符合废物利用原则。一个齿轮缺口能造成我们爆炸三千次,核聚变都没有它节省能源。

 

当然最危险的一点在于:这加深了我们的羁绊。

最扭曲的方式人类反而最容易沦落。因为我们疲惫而愤怒,我们急需表达,急需获得在意的对象的认同,于是我们向内自省,搜肠刮肚地袒露我们最赤裸的渴望,我们克服重重困难把真实的自我从灰尘中扒出来是因为它最锋利,别否认了,我们都是好战分子,我们只想让对方在这种武力威胁中妥协,从而接受“我”。

但我们没想到的是这种自我剖析行为恰恰让我们更加沉迷于对方。想想看吧,一对一的高强度的自我曝露,是多么危险的事情,又是多么容易滋生爱这种错误的事情。

你永远不知道你的纯粹而自然的索取是多么大的诱惑。我不管是拒绝还是应答都会陷入你准备好的、逼迫我袒露自我的陷阱里,从而坠落。

失去伪装的我被你注视着,只被你注视着,被我在意的、我爱的你这样无知地注视着,巨大的羞耻、巨大的痛苦和巨大的愉悦有多么令人无法自拔你不知道吗?

 

迷人的小混蛋,你伤害我,或许我也伤害着你,我们的爱是这种无法理解的悲哀的衍生品,是自欺欺人、镜花水月与无谓虚空。它的确是我的自我满足,但因为它因你而产生,所以它生长成了你的模样,站在我面前。

它是一个长着你的面容、拥有你的性格与我们的过去的我。

 

解决?我怎么解决?我怎么摆脱我?一棵树难道能把自己剖开么?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